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2年03月08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 》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结合兵团实际,起草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

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 》,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主要包括十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行动目标;第二部分是积极推进连队厕所革命。包括基本普及连队卫生厕所,切实提高改厕质量,推进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第三部分是加快推进连队生活污水治理。包括分区分类推进治理,加强连队黑臭水体治理;第四部分是全面提升连队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包括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动连队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与资源化利用;第五部分是整体提升连容连貌。包括改善连队公共环境,持续推进连队绿化美化,加强连队风貌引导;第六部分是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包括常态化开展连队清洁行动,健全连队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第七部分是充分发挥职工群众主体作用。包括加强基层组织作用,普及文明健康理念,完善连规民约;第八部分是推进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变。包括大力发展连队经济;第九部分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包括加强财政投入保障,创新完善和落实相关支持政策,推进制度规章和标准体系规范运行,加强科技和人才支撑;第十部分是强化组织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分类指导,完善推进机制,健全监督机制,强化考核激励,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贯彻落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 》,有哪些保障措施?

主要有六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改善连队人居环境作为各级党政重要职责。二是加强分类指导。顺应连队发展规律和演变趋势,优化连队布局,强化规划引领,合理确定连队分类,科学划定整治范围。三是完善推进机制。完善以质量实效为导向、以职工群众满意为标准的工作推进机制。四是健全监督机制。创新项目监管方式,用好审计监督、绩效评估、专项检查等监督工具,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进绩效管理工作落实。五是强化考核激励。建立月调度、年考核的工作机制,对各师市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度,每年进行考核。六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积极宣传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有关政策和科普知识,总结宣传一批连队人居环境改善的经验做法和典型范例。

四、推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 》,有哪些政策支持?

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政策支持。一是加强财政投入保障。完善以师市投入为主、中央和兵团财政适当奖补的连队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投入机制。二是创新完善和落实相关支持政策。落实国家有关农村人居环境相关设施建设用地、用水用电保障和税收减免政策。三是推进制度规章和标准体系规范运行。鼓励各师市结合实际,健全连队清洁、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卫生厕所管理等制度。四是加强科技和人才支撑。将改善连队人居环境相关技术研究创新列入兵团科技计划重点任务,加强连队人居环境领域职业教育,强化相关人才队伍建设和技能培训。





关联文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