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兵团推进农业“一控两减三基本”工作实施方案(2015-2020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15年04月08日 信息来源:农业局(畜牧兽医局、林业局) 编辑:兵团农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关于印发《兵团推进农业“一控两减三基本”工作实施方案(2015-2020年)》的通知

  新兵办发〔2015〕27号

各师(市)、院(校),兵团机关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兵团推进农业“一控两减三基本”工作实施方案(2015-2020年)》已经兵团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5年4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兵团推进农业“一控两减三基本”工作实施方案

  (2015—2020年)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1号)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兵团党委六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和职工增收,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农业“一控两减三基本”工作目标,即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化肥、农药用量实现零增长;基本实现畜禽养殖排泄物资源化利用,病死畜禽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基本实现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秸秆露天焚烧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基本实现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及废弃农膜有效回收处理,结合兵团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现状与形势

  近年来,兵团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逐步提高,产业不断优化升级,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但同时也存在受资源环境约束、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和职工增收难度加大等问题。全国农业工作会议提出要注重农业资源环境保护,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为兵团农业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要求。

  2014年,兵团农业用水总量111.39亿立方米,用水比重91%,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55,高新节水灌溉面积占耕地和园林面积比重达80%,农用水资源利用率居全国先进水平。棉花全面实现高新节水灌溉,粮食喷滴灌面积达到200万亩以上。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290万亩,化肥利用率40%,在合理施用化肥和提高化肥利用率方面总体好于全国。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50%以上,在有效防治病虫害发生的同时,农药施用量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畜禽排泄物资源化利用率90%,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92%,均高于全国水平。农作物秸秆主要采取机械粉碎、腐熟等方式还田,综合利用率达97.8%,其中粮食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95%,处于全国前列。地膜使用量6.35万吨,铺膜面积占总播种面积的68.7%,残膜污染面积超过1200万亩,当年使用地膜回收率约为90%。棉花以机械式回收为主、人工回收为辅的残膜回收方法,其他作物仍以人工回收为主。

  然而,水资源短缺矛盾突出、土壤肥力偏低、农业面源污染较重、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水平不高等问题仍然存在。粮食、林果等尚未全面实现高新节水灌溉;耕地肥力下降,化肥施用方法不合理,化肥贡献率逐年递减,施肥结构不平衡,有机肥资源未充分利用;滥用农药、错用农药现象仍然存在,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和专业化统防统治尚未全面普及;畜禽排泄物处理主要以传统堆积发酵还田为主,采用工厂化积制有机肥和沼气的现代化资源化利用方式较少;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主要以传统掩埋为主,易造成二次污染,环保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设备和技术装备落后;土壤中残膜量呈上升趋势,残膜回收技术尚未全面实现机械化,标准地膜使用和可降解地膜推广滞后,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尚未实现统一回收处理。因此,切实做好“一控两减三基本”工作,任务紧迫,刻不容缓。

  二、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

  (一)总体思路。

  按照兵团农业现代化建设总体要求,坚持行政引导、市场调控、统筹布局、稳步推进,以“减量、清洁、循环”和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为主线,以推广新型种养模式和生态循环农业技术集成应用为重点,通过发展高新节水灌溉,控制农业用水总量,通过精准施用化肥、农药,实现减量、提效、控害,通过应用环保、先进的处理技术,实现农业废弃物的科学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保障生产与节本增效相协调。要立足保障农业生产、促进职工增收,强化资源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与循序渐进相统一。要根据不同垦区的资源禀赋、产业布局、生产方式,科学合理制定措施计划,分步实施、分片推进。

  三是坚持统筹兼顾与综合施策相结合。统筹考虑水、土、肥、药、膜、种等生产要素,结合农机农艺要求,综合运用经济和技术措施,有效推进。

  四是坚持行政引导与社会参与相促进。强化规划引领和政策激励,充分发挥行政引导作用,建立完善行政引导、企业为主和社会参与的推进机制。

  三、目标任务

  到2020年,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在100亿立方米以内。实现化肥施用减量增效,化肥利用率达到45%。实现农药施用减量控害,年病虫害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基本实现畜禽养殖排泄物资源化利用,全面实现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化制、发酵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处理设施基本达到全覆盖。基本实现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全面杜绝秸秆露天焚烧现象,粮食作物秸秆全面实现饲料化利用。基本实现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和当年使用地膜回收处理,农业面源污染减少,当年使用地膜回收率达到97%。

  四、重点工作

  (一)严格控制农业用水,实现总量只减不增。

  严格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到2020年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在100亿立方米以内,用水比重下降到90%以下,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8以上。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兵、师、团三级取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严格执行以水定地、严禁无序开荒,加强用水需求管理,坚持以供定需,实行用水总量与灌溉面积总规模双控制。强化田间用水和计量管理,完善农业用水价格形成机制;严格实行定额内用水享受优惠水价、超定额用水累计加价的水价制度。加快建设防渗渠道,加快盐碱地治理步伐,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2015—2020年,每年新增改造100万亩,到2020年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占耕地和果林面积比重达到90%以上。

  (牵头单位:兵团水利局。配合单位:兵团发展改革委、财务局、农业局)

  (二)科学施用化肥农药,实现减量增效控害。

  提高化肥利用率,优化施肥结构,到2020年,氮、磷、钾和中微量元素等养分结构趋于合理,有机肥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5%以上。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普及行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强化土肥中心化验室建设,提高检验检测水平和能力,减少盲目施肥;2015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400万亩,到2020年达到1680万亩以上。加大节水灌溉推广力度,推进水肥一体化,提高化肥利用率;2015年水肥一体化面积达到1200万亩,到2020年达到1400万亩。开展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广以秸秆还田为主的耕地质量提升综合技术,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达到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少施化肥目的;2015年实施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工作面积100万亩以上。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增施有机肥,提高地力,提高土地产出率;2015年新增高标准农田面积200万亩,到2020年80%耕地达到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

  加大病虫害综合防治力度,强化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年病虫害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加强中心测报站建设,做好病虫监测预报工作,及时有效控制病虫害的发生率,避免盲目加大农药施用剂量、次数。推行病虫害统防统治,开展专业化服务,提高防治效率、效果;2015年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60%,到2020年达到75%。通过政策补贴,加快高效大中型药械替代小型药械,提高防治效率和效果。使用低毒低残留农药替代高毒高残留农药,有效控制面源污染。通过大宗农资统一采供,全面规范农药的使用和管理,降低成本,确保质量。

  (牵头单位:兵团农业局。配合单位:兵团发展改革委、财务局、国土资源局、科技局、供销社、新疆农垦科学院)

  (三)规范处置农业废弃物,实现资源化综合利用。

  建立畜禽养殖排泄物资源化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鼓励采用沼气技术、有机肥生产等方式无害化处理畜禽排泄物,资源化利用率年提高2个百分点,到2020年基本实现资源化利用;鼓励采用发酵法、化制法等技术无害化处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年提高2个百分点,到2020年全面实现无害化处理。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支持新建规模化养殖场同步配套建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设施,现有规模化养殖场要逐步改造完善。依托养殖场、屠宰场和专业合作组织已有的无害化处理设施,在团场、社区建设覆盖散养、屠宰、经营、运输等各环节的病死畜禽收集网点,保障病死畜禽及其产品能够及时有效地进行无害化处理。鼓励跨行政区域建设病死畜禽化制法的无害化处理场。

  提高秸秆饲料化利用率,提升秸秆还田效果,全面禁止秸秆焚烧。2015年,粮食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率提高1个百分点,到2020年达到100%。鼓励畜牧业龙头企业、养殖场和饲料企业引进和研发先进技术,利用秸秆生产优质饲料。积极推广大马力拖拉机配套复式机具作业、秸秆机械粉碎还田、深松和免耕保护性耕作等机械化技术,改善土壤结构,提高耕地质量。

  提高废弃农膜回收率,2015年当年使用地膜回收率达到92%,到2020年达到97%,土壤中历年残膜存量逐年回收10%。积极推广使用标准地膜(强度高、抗老化、厚度不低于0.01毫米),2015年在棉花作物全面使用标准地膜,禁止生产使用非标准地膜,同时在其他作物上积极推广使用标准地膜,2016年面积达到50%以上,2017年在主要农作物上全面使用标准地膜。开展可降解地膜试验示范推广,2015年试验示范10万亩,到2020年力争达到50%的铺膜面积。大力推广机械式残膜回收技术和机具,2015-2016年,使用新型高效残膜回收机具作业面积10万亩,到2020年实现全覆盖,同时积极开展甜菜、番茄、辣椒等经济作物的残膜回收机具研制和试验示范。抓好田间“三捡三平”工作,探索建立补偿机制,推进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和废弃农膜有效回收处理。

  (牵头单位:兵团农业局。配合单位:兵团发展改革委、财务局、质监局、环保局、国土资源局、科技局、供销社、新疆农垦科学院)

  五、保障措施

  (一)切实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做好“一控两减三基本”工作,是保障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产品产地环境安全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举措,对于促进农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长远和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充分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将此项工作纳入师、团绩效考核内容,抓好落实,抓出实效。

  (二)明确职责分工,加强部门协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落实职责分工,加强协作。农业部门要做好牵头和协调工作,细化工作方案,抓好组织实施;发改、环保、工信等部门要在有关基础设施建设、循环经济、环境保护等领域予以项目支持;科技部门要加强对减量化、清洁化、资源化生产技术的集成和攻关,加快推进相关技术的转化应用;财务部门要落实相关资金,加大扶持力度;国土资源部门要落实配套服务设施的用地政策;水利部门要大力推进节水灌溉基础设施建设;其他有关部门也都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支持此项工作整体有序推进。

  (三)落实政策扶持,加大资金投入。制定优扶政策措施,统筹整合项目资金,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充分发挥政策和资金的导向作用,建立标准地膜推广使用、农业投入品包装物、残膜回收、有机肥生产使用等鼓励机制。利用农机购置补贴等相关政策和项目资金,加大对高效大中型喷药机械、新型残膜回收机械、畜禽排泄物资源化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备等机具设备的购置补贴力度。鼓励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社会力量多方参与,形成多元的投入机制。

  (四)广泛宣传引导,营造工作氛围。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充分展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成果,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新的资源观、发展观和生态价值观,积极塑造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理念,主动参与保护农业资源环境、建设农业生态文明行动,营造行政部门积极倡导、团场企业大力实施、职工群众自觉参与、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良好氛围。

新兵办发27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办公厅

2015年4月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