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农业农村局2019年政府信息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年04月28日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 编辑:兵团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农业农村局

兵团农业农村局2019年政府信息工作报告

2019年,兵团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和兵团党委有关要求,坚持公开、透明原则,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为目的,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增强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了农业农村部门的公信力,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撑。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兵团农业农村局政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共设置7个栏目,主动公开信息287条,包括农业动态类234条、重要政策解读9条、人事及其他类44条;网站总点击量达到220088次,总浏览量达168101次,日均浏览量达460次。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公开机制。兵团农业农村局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政务公开各项要求,切实履行政务公开工作职责。根据领导班子工作分工,重新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机构,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相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为成员单位,形成了分级负责,各处室站全员参与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奠定良好基础。推进落实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确保公开工作做到规范、高效、便民。

(二)强化平台建设,增强公开能力。用好兵团农业农村局政务网站平台,专人负责后台维护更新,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政务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及时公开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工作动态、政策文件、双公示、政务服务等相关政务信息。

(三)加强重点领域公开,强化政务服务监督。推进财政预算、涉农资金分配公开,在政务网站公开了2019年兵团农业局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信息报告、2019年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资金、2019年南疆设施农业和林果业奖补政策补助资金等。推进涉及人事工作公开,在政务网站公开了2019年拟推荐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国十佳农民”候选人、“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 资助项目候选人、2019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等信息。通过政务公开,及时公布强农惠农资金使用、领导分工、人员变化等情况。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防止暗箱操作,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农业政策解读公开不够。二是关于产业扶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职工关注的问题,具体举措发布的少。

(二)改进措施:一是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认真清理农业农村系统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紧紧围绕兵团农业农村中心工作和职工群众关切,公开、解读各项惠农强农政策。二是加大工作力度,增强公开实效。进一步公开农业农村系统办理的行政事项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加强审批办事服务,细化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内容,对每个环节的疑难作出说明解释,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三是进一步强化依法公开,构建长效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及时更新、上报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建立建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搞好政府信息公开评议,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兵团农业农村局

                                                                                 2020年4月17日

政府信息工作报告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