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举办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现场观摩暨玉米生产培训班

发布时间:22年08月09日 信息来源:兵团网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淮振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宣传总结兵团玉米高产典型经验,加快玉米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示范推广,深入推进粮食作物绿色高质高效创建,8月4日,兵团农业农村局在六师奇台农场举办兵团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现场观摩暨玉米生产培训班。兵团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玉米主产师市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同志、玉米高产创建整建制推进重点团场分管负责同志、连队“两委”及种植户参加了培训。

01

       培训邀请了农业农村部玉米科技入户首席专家、中国农科院研究员李少昆及农业农村部节水农业专家组成员、中国农科院研究员王克如,结合奇台农场玉米高产创建试验田,详细讲解了玉米中后期田管要点、玉米密植高产全程机械化绿色生产技术。

02

         据李少昆介绍,自2009年开始,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与兵团开展合作,在四师七十一团、六师奇台农场共同创建玉米高产试验示范基地,综合运用单粒精量点播、精准水肥、化学调控、病虫草害综合防治、适时晚收等玉米密植高产机械化生产技术,开展相关试验示范,实现了大面积玉米高产的突破。

03

          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克如:“我们从全国各地筛选征集来51个耐密品种做实验,筛选出适合奇台农场生态区域大面积推广的密植高产品种。”

  据悉,玉米高产创建项目落地奇台农场12年,7次刷新全国玉米高产纪录。2020年,该场种植的MC670品种,产量达到1663.25公斤/亩,再创全国新纪录。依托玉米高产创建,奇台农场单产从900公斤提高至1100公斤,助力农场职工增产增收。

04

          会议要求,各师市要围绕产量提升、绿色发展、产业融合,着力打造高质量示范区,抓好技术服务,抓好示范典型,确保任务、资金、措施落实到位,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好绿色高质量高效创建,全面抓好玉米生产,确保秋粮再夺丰收。

责任编辑:刘芳 李媛媛